花卷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前世今生(上)


   佛说:人生有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

鞠婧祎心想,她和李艺彤这么相爱,却终究得到别离的结果

离开前鞠婧祎耳边还是李艺彤说的:“青韦,相信我。”可马车到了汴州的时候 “哎,听说了吗?我们的李小王爷死了……”

鞠婧祎握紧手中的镯子,眼角泛红,绝望而又释然“骗子!”


(1) 街上叫卖声不断,在夏日午后更显得烦人。李艺彤收起折扇想着打道回府

“太子大哥也真是,来汴州私访拉我作甚,真是热死人” 急匆匆的往城内走去,忽的听到一个老婆婆叫唤,“公子,公子,请留步”

李艺彤疑惑的走过去,树荫下摆着一块方布,布上有一檀盒

“阿婆唤我何事?”

“我见公子面善,家有一对儿祖传的镯子想卖予公子”将那一对银镯献宝似的拿给李艺彤看,银镯镂空的好像还雕了一对鸳鸯

“公子你看,这儿还有个暗扣,可合二为一”

“好漂亮的镯子,小姐快看!”

“确实好看”

李艺彤转过头闻到一股好闻的清香,真是世间少有的美丽女子,意识到不妥,忙把眼睛收回来,缓缓作揖,“姑娘若喜欢便看着,在下先告辞”

“公子留步,君子不夺人所爱,小女子也一样”

老婆婆忙留住李艺彤,“公子真是说笑,老身只卖予有缘人,公子可是瞧不起老身,可怜我独守半月有余都还未专卖出去”

李艺彤面露难色,“那……阿婆你卖我吧,姑娘若喜欢我便转赠与你,阿婆,多少银子?”

“不多不少,二百两!”

“什么?!二百两你怎么不去抢啊?”一旁的小丫鬟倒是急眼了,老婆婆淡定的看着脸一黑的李艺彤“如若不然,公子拿手中折扇交换?”

“不行”李艺彤一口否决“此乃家母所赠”

“这样吧,我可以先借二百两给公子,但扇子做抵押,届时可来城中鞠府寻我”

李艺彤看着手中的折扇个木檀,将折扇给了鞠婧祎“我叫李艺彤,敢问姑娘芳名?”

“小女姓鞠,名婧祎”


(2)“哎呦小公子,你可算回来了,大公子可等急了”李艺彤还没开口就被小厮一顿吼被太子大哥发现了

“你啊又去哪了?快去收拾一番明日要去城里的大户鞠府拜访”

隔日 

李艺彤跟在一行人后面慢慢踱进鞠府

“嘿是你啊,是来还银子的吗?”是昨日那个丫鬟

“正是,不知姑娘可唤鞠姑娘一声?”

“公子叫我小雪就好了,小姐被老爷叫去了正殿,我先带你去偏殿等着吧”

李艺彤在路上听着这丫鬟在喋喋不休的讲着

噢~原来鞠姑娘及笄一年多了,原来鞠姑娘不太爱说话阿,原来鞠姑娘除了琴棋书画,还会唱戏,只不过鞠老爷子不让罢了

那要是鞠老爷看上大哥了怎么办?那不得做小?那不行,那还不如看上我……呸呸呸,李艺彤你在瞎想什么

又想起母妃在临行前在耳边的话“太子已经开始怀疑你了,切记不要被发现了你的身份”

李艺彤被拐了几个弯才到了偏殿,过了好会儿才听到门外响起轻盈的步声,偏头看向踏着阳光而来的女子

是……仙女下凡了嘛?

“公子,公子”鞠婧祎笑看李艺彤“公子可是来还银子的?”

“啊是的是的”李艺彤慌着摸着自己的上衣“那钱落在我家小厮身上了,我待会给你取来”


鞠老爷子看到李艺彤和鞠婧祎一同进来心里便有什么尘埃落定了,鞠老爷子盛情款待二人邀请太子和李艺彤入住鞠府

是夜,李艺彤被多灌了几杯酒,回到房中看到檀盒和银票,一并揣在怀里东问西问的到了鞠婧祎的住所

抬手敲了敲门,却发现是鞠婧祎来开的门“欠鞠姑娘的银子还有这镯子一起送还给姑娘”因为喝了酒,李艺彤不免有些大舌头,见鞠婧祎不收,一股脑全塞到鞠婧祎手里

“李小公子要进来喝杯茶吗?”

“不…不用了,那在下先告辞”

鞠婧祎看着李艺彤落荒而逃的背影不禁有些好笑,突然想起自己是刚沐浴完的,那岂不是……


(3)“鞠姑娘!鞠姑娘”“怎么了?小公子”

“我寻得一处好玩的,一起去吧”李艺彤利落的带着鞠婧祎翻出了鞠府高墙“为什么不走门?”

“看你没翻过墙带你再翻几座!”

李艺彤猫着腰拉着鞠婧祎穿过弄堂到了一处戏院后台,空灵的戏音从前面传来,鞠婧祎不自觉的哼唱起来

“哈!是《虞姬》小时候听过”

“小公子是王爷吧”李艺彤看着鞠婧祎笃定的眼神

“我没想过瞒你……”

“因为很好猜啊”

李艺彤笑着摸了摸鞠婧祎的小脑袋,“真聪明,奖励你”

李艺彤把捡来的木条堆成堆生了火再把刚从溪里抓的鱼用小刀处理干净,抬头看到鞠婧祎正笑眯眯的看着自己

“你可真不像个王爷”

“嘿嘿,我经常这样干,我手艺不错的”

鞠婧祎抬头看着顶上的桃花,自己住了这么多年都没发现有这样的美景,不禁开始钦佩起李艺彤

“鞠姑娘,好了,快来尝尝”

鞠婧祎挪进几步,看见李艺彤鼻尖透着一层薄汗,掏出帕子轻轻给李艺彤擦了擦,自然的拿走李艺彤手里的鱼

“那个……鞠姑娘,你怎么不嫁人……我我我没有那个意思……”一句话说的磕磕绊绊的

“无碍,我只是想寻一个悲我所悲,喜我所喜的人”本因失礼涨红的脸也平静下来,李艺彤把鱼吃完随手擦了擦从怀里掏出一个木盒

“送你的”鞠婧祎放下吃完的鱼,接过来轻轻打开“又花了两百两噢!”

“我从一个老婆婆那买的,本来她不收钱的,但是还是给了她十两银子”

鞠婧祎拿出喝盒子里的木簪,轻轻转动着,看到簪尾歪歪扭扭的刻着两个字

“李艺彤!你是文盲嘛!”

“不是啊青韦,是你的名字太难刻了!”


(4)鞠老爷淡定的喝着茶等着鞠婧祎的回答

“婧祎,你毕竟不小了,城南张家公子可是上门好几次了,人家虽然是个王爷,也是皇家人呐”

“女儿全凭父亲做主”

鞠婧祎路过花园看到李艺彤愁容的坐在亭子里“李公子,你若不想娶我何必摆出这样的神色”

“我没有!不许胡说!我……只是担心!我定百里红装接你进京!”

李艺彤突然抱住鞠婧祎,这是相处以来的第一个拥抱,知你喜亦知你悲吗?那那个人是个女子也可以吗?

喜庆的红染上每一个人心里,太子和鞠老爷正谈论着什么,李艺彤已经被灌酒走的摇晃,穿过回廊把身后的吵闹阻隔在外

抬手敲了敲门,喜婆开心的让李艺彤进了屋,李艺彤照着喜婆的话一步一步做着,用杆秤挑开红盖头,看着鞠婧祎娇羞的脸内心突然平静

“呆子!别看了!”

待一切完成,李艺彤和鞠婧祎穿着褻衣坐在床上

“时辰不早了,睡吧”

黑暗中,鞠婧祎睁着眼睛手紧紧拽着被子

“夫君,我们……我们不做点什么吗?”

“我…我还小!”


(5)鞠婧祎突然感到眼前一黑,一只温暖的手罩在眼睑,“青韦,我想送你个礼物”

李艺彤背着鞠婧祎从前院开始走,鞠婧祎伏在李艺彤背上感受她的心跳,感受着李艺彤慢慢走到了后院

“真好,就这样走到白头也好”在李艺彤耳边轻轻说着,感受李艺彤的背突然绷直

“青韦,到了,睁开眼睛看看”

“你不放我下来吗?”鞠婧祎刚问完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偌大的后院被改成一个大戏院,金红两色交相映照,檐角向外高高翘起,李艺彤背着鞠婧祎站在台子中央,下面只放了一张椅子

“不放,这辈子都不想放”

“以后你想唱就唱,但观众只能是我一个”

李艺彤歪过头看着红了眼眶的鞠婧祎,凑上去轻轻问了下她的嘴角

“吾妻,鞠婧祎”


薄幕轻纱,烛光摇曳

鞠婧祎轻轻走到书房前看到李艺彤伏在桌前写着什么

“青…青韦!你怎么穿成这样,冻坏了怎么办?”李艺彤赶紧把椅背的袍子披到鞠婧祎身上,鞠婧祎心里直翻白眼,但还是委身一拜在李艺彤耳边说,“夜深了,臣妾服侍王爷就寝”

李艺彤一把打横抱起鞠婧祎就往卧室走去,轻轻吻着鞠婧祎的眉眼,抬手在鞠婧祎的后颈一掐,本就带着隐忍神色的鞠婧祎突然失去了表情

“青韦,对不起”


(6)“彤弟,彤弟,等我一下”

“太子大哥,怎么了?”李艺彤转身作揖一拜

“父皇为何这几日下了早朝都就你在偏殿?”

“无甚大事,都是些家里的琐事,噢对了大哥,河水易涝这事可想出法子了”

“彤弟和我回府再商量商量”


“你回来了?”带着被吵醒后特有的奶音,李艺彤的心被温暖了一片

“嗯,去大哥府上商讨河水这事了,明日我和大哥一起南下,恐得春后才能回来了”

一阵的沉默,李艺彤摸摸鞠婧祎的脑袋“我先去沐浴”

鞠婧祎推开浴门,一片烟雾缭绕,往里走却看见一个身姿姣好的女子踏进浴池,鞠婧祎心下一惊手里的铜盆掉落在地上,池中女子听到声响转过头来,鞠婧祎看清之后却转身就逃走

李艺彤抬手敲了敲鞠婧祎的门,“青韦,我…对不起”

“这就是你从来不碰我的原因是嘛”鞠婧祎带着哭腔的声音从房内传来

“是…青韦,明日我就要走了,你要照顾好自己,等我回来,还有就是,我爱你”

冬去春来,鞠婧祎近四个月没有见到李艺彤,自从那个晚上知道了李艺彤的真实身份,鞠婧祎越来越搞不懂自己,明明恨她欺骗了自己,却又忍不住为她担惊受怕,心头还是不停地萦绕着想着她的好

“王妃,王妃,王爷立大功了,皇上赏赐了好多金银都在大厅摆着呢”

“那…王爷他回来了嘛”

“好像没有看到王爷”

鞠婧祎突然生起气来,甩了甩袖子,“出府,入宫!”

就在入宫的大街上鞠婧祎看到一抹熟悉的身影

“你不回府在这干嘛”这不正是立了功的小王爷嘛

“我…想买点东西给你”李艺彤本来还担心鞠婧祎还不理她,到一看到鞠婧祎手腕上还带着那对银镯心里突然放下心来

鞠婧祎拉着李艺彤的手,“回家!”


(7)李艺彤环抱着鞠婧祎坐在榻边,十指相扣地讲了自己小时候的事情,鞠婧祎玩着李艺彤的手突然想到什么,想把李艺彤的手拉开,李艺彤害怕的勒紧了鞠婧祎的腰

“别闹别闹,把手伸出来”

李艺彤疑惑的把手伸出来,鞠婧祎解开腕上手镯的暗扣,银镯一分为二,鞠婧祎把其中一只套在了李艺彤的手上,凑到李艺彤耳边

“还记得那天婆婆对我们说了什么嘛?这是一对儿鸯鸯”

过了近一月余,李艺彤和鞠婧祎过着幸福的小日子,逛遍了京城的青山绿水

可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朝中大臣都在口口相传皇上要把皇位传给李艺彤,再有小王爷的母妃天天在皇上身边吹着耳边风,不少官员都在有意无意的向李艺彤示好

太子怒气冲冲的从椒房殿出来

好你个李艺彤,敢骗本宫,还想要本宫的皇位,我要让你没命享这个福

李艺彤急匆匆的把鞠婧祎带上马车,搬上一个中等大小的箱子

“青韦,先回汴州,在那等我,还有这个,到了汴州再打开”

“那你一定平安回来”

“嗯,相信我”


壬子年四月,太子起兵谋反,杀尽所有亲王

“李艺彤,怎么样?我可是把你当兄弟才最后一个来杀你的”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李艺彤被绑住跪在地上

“好一个君要臣死,那你告诉我,父皇凭什么想传位你,你一个庶出的庶子”太子仰天大笑,“罢了,这一切都不重要了,有什么遗愿,大哥帮你”

“请皇上不要伤害她”


青韦,对不起,如果有来生我定护你一世周全


后记

马车到达了汴州,新皇登基的消息已经传的沸沸扬扬

“嘿,听说了吗?现在这个皇上可是杀了自己所有的兄弟啊”

“那咱们那个小王爷呢?”

“肯定也死了呗”

鞠婧祎坐在马车里听着市井说辞,眼角红了一片,薄唇轻启“骗子”


鞠婧祎静静坐在房间里看着李艺彤给她的一箱东西,里面全部都是李艺彤给她写的书信,从成亲那晚开始,最上面摆了一封像是新写的

吾妻,婧祎亲启

“青韦,对不起,我又骗了你一次,太子已经容不下我了,可是我答应了父皇,我定让他做个明君,今生我负了你,来世我定来找你”

“青韦,今天是我们成亲的日子,可是我却不敢告诉你真相,你知道你穿嫁衣的时候有多美吗可我却毁了这一切”

“青韦,我多想再抱抱你,可是我不敢…”

“青韦,我今天打晕了你,我害怕了,我怕我对你真的做出什么来……”

“青韦,我越来越想你了,今天才是我来南方的第一天啊……”

“青韦,我好高兴你今天来找我了,我……”

“青韦,要是到了汴州,你要是真的看上一个人我也同意了,后面那封休书我给你了,但是我能不能求你一件事,不要忘了我……”


李艺彤,你是白痴嘛?想丢下我没那么简单,你必须等我


壬子年六月,王妃返京面圣,次日,鞠婧祎回到王爷府,独自坐在李艺彤为她造的戏院台子上,等我啊李艺彤



评论(5)

热度(48)